袁伟峰:世界发展的主线究竟是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近来中国一些自由派知识分子,越来越担心中国被甩出世界主流发展圈,原因主要在于美国发起的一系列所谓净网行动,以及西方国家对中国关于香港、新疆问题的压力等。笔者倒认为,疫情当下的世界,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不要着急随着舆论的论调来进行自我评价。


舆论的立场首先就不是那么可靠的。西方国家民主制度下讲究媒体自由,但是每个媒体都有其背后的动机和立场,绝对客观中立的媒体并不存在。因此,民众随着舆论的声场起起伏伏并不奇怪,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台湾的韩国瑜,热起来时舆论集体炒,抨击起来时候又如山崩地裂,瞬间人设崩塌。说这是民主可以,说这是如果民主喝醉了酒(民主醉汉),也同样可以。


如今的西方民主体制国家,除了德国保持了相对理智,其他国家多数右翼当道,疫情压力重重的当下,舆论不找出口显然是不合理的。且疫情究竟源头如何,尚难定论;在这点上,相信科学证据,相信科学家和医学专家,总比相信政客要靠谱得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