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国:全球化对美国的反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笔者所生活的美国沿五大湖的“铁锈带”地区,大批工厂因为企业向海外迁移导致工人失业。(法新社)
在笔者所生活的美国沿五大湖的“铁锈带”地区,大批工厂因为企业向海外迁移导致工人失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从特朗普2016年当选总统到现在,不论谁担任新一届总统,美国社会的内部分裂都已经被全世界所见证。特朗普和“特朗普主义”的出现没有解决问题,却充分暴露出美国社会长期积累的社会问题和内部危机。正是这些危机的客观存在,使得以保守民族主义和激进民粹主义为特征的“特朗普主义”在美国有充分的土壤。


在笔者看来,激发美国分裂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全球化。笔者并非否定全球化本身的意义,只是要指出,二战后由美国所领导的全球自由贸易和资本自由流动大潮,造成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即资本流出导致美国国内传统工业的大幅衰退,以及由此而来的蓝领阶层的沮丧和愤怒。


可以说,美国在通过全球化对外扩张其软实力,降低生产和消费成本,扩大跨国企业利润,即从全球化受益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被全球化反噬,在其国内付出了社会撕裂的极大代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