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公司和企业的基尼系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世界各国开始注意财富平等分配的问题,目前用以衡量贫富平衡的指标就是基尼系数。这是意大利统计学家科拉多·基尼(Corrado Gini)在1921年提出的。


系数的理论简单易懂,计算直接,所以虽然一路来有其他较精准完善的理论和系数,但基尼系数普遍获得接受。计算一国的基尼系数要用到多方面的数据,所以是国家统计局的工作。不过,我们可以尝试把这系数用在大公司和企业上,窥探员工的工资平等情况,或许这能对目前有关低薪员工薪金问题的讨论,提供一些额外的参考。


基尼系数究竟是怎样计算的?先画一个正方形的坐标,横轴代表从0%到100%的员工人数累积百分比,纵轴也是从0%到100%以代表相对部分的员工工资,所占公司总工资的百分比。从0%的员工到100%的工资点画一条对角线,就是绝对公平线。现在根据实际工资数据,把累积员工和工资的百分比在坐标里标出来,所有的点会形成一条曲线(称罗伦斯曲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