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政:世贸总干事遴选成棋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世纪疫情肆虐,各国纷纷封关,导至世界各地经济活动停摆。作为跨国贸易的倡议者、捍卫者,世界贸易组织(WTO)此刻不但没有站出来带领世界面对危机,总干事阿泽维多更在今年5月以个人理由宣布辞职,转投私人市场,出任百事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企业事务官一职。


面对前所未见的世界经济危机,新任总干事能否借此机会改革世贸组织,抑或只能提供一个沟通平台此一仅余价值值得关注。同样值得留意的是,大国博奕,尤其是中美之间缠斗,对世贸组织,以至全球贸易秩序的影响正逐渐扩大。


战后秩序其中一个重要逻辑,是透过跨国经贸制造互相依赖和共同利益,提高发动战争的成本,达到避免战争的最终目的。世贸组织作为其中产物,专门负责处理国际贸易相关事项,主要工作有三:就全新或修改贸易协议进行谈判、监察164个成员之间的贸易活动是否合规以及处理贸易纷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