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蓝欣:“战略模糊”还是”战略清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明言台湾并非中国的一部分,彻底放弃了中美关系的“三个公报机制”。(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明言台湾并非中国的一部分,彻底放弃了中美关系的“三个公报机制”。(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明言台湾并非中国的一部分,彻底放弃了中美关系的“三个公报机制”(1972年的《上海公报》,1979年的《建交公报》和1982年的《8.17公报》。


近来在中美两国关于对台“战略模糊”和“战略清晰”的讨论很多,但概念混乱,意义不明,对决策者颇有误导,两国之间的对话更是鸡同鸭讲。


中国认为”战略模糊”对美国有利。在台海发生军事冲突时,美国有为“保卫台湾”而进行武力干预的准备和可能,但又拒绝明确在何种情况下会出兵,使海峡两岸都无法清楚地知道美国将会采取对哪一方更为有利的举动。这种以模糊制造的威慑主要针对大陆,使其不敢贸然行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