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美国在印度洋拆中国的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访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四个印度洋沿岸国,引发外界关注。访问之前,美国继续挑拨是非,毫不掩饰地离间这些国家与中国的正常关系,还敦促相关国家“做出艰难但必要的决定”。由此可见,在中美全面对抗愈演愈烈之际,美国正在加紧密织反华包围网,而印度洋则是这张网的支柱之一。


印度是美国在印度洋围堵中国的主要伙伴(正在向盟友靠近)。美印已签署《后勤保障协议》,并实时分享海上情报。美日印澳还将首次在印度洋举行“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


由此观之,美印在印度洋的海上军事安全合作可谓相当成熟。正因如此,将印度列为蓬佩奥此次印度洋之行的首站实至名归。这一方面进一步奠定了印度在美国印度洋战略中的优先地位,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未来美印在印度洋联手“围剿”中国将更加得心应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