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社:圆明园复建与否的是与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位于北京的圆明园遗址公园。(图/Pixabay)
位于北京的圆明园遗址公园。(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圆明园又将重建?这个话题,不止一次被人提及过,但上升到“人大代表”的“提案”里,中国“有关部门”也就要答复。为此,中国文物局已经表明了态度,并说明了理由。


设想一下,圆明园,这座曾经的“万园之园”,后来焚毁在英法强盗之手。无尽的宝藏被湮没,无尽的财产被劫掠,无尽的风物被扼杀,它的遗存就是对“落后就要挨打”的宣示,它的展示就是对侵略者的控诉,它的保留就是对凭吊者的警示。难道我们真还要在先辈能工巧匠滴血的伤口上再洒上一把盐?难道我们真还要在勿忘国耻的警示中再作繁华梦?难道我们真还要在让历史告诉未来的呼唤中,改变历史的真貌,粉饰那令人悲切的一幕?


曾几何时,神州大地继经商风、抢购风、出国风之后,又刮起了一股旅游景点复古营建风。这场风,与上述三场“风”相比,更具有立体感和动态视觉效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