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RCEP擎起区域经济合作新标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RCEP的成员国以及贸易规则与日本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有着许多的重叠,两者之间完全存在整合的空间,一个规模空前的亚太自贸区(FTAAP)也许因此能够变成现实。



八年磨一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经过了31轮的正式谈判后终于瓜熟蒂落,一个横跨南北半球的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即将出现。它带给世界的并不只有地理意义上的自贸空间,更树起了一面引领区域自由贸易协定(RTA)走向的全新旗帜,同时饱满地对外输出区域经济合作走向成功的珍贵经验。


首先,RCEP是一个多边与与双边自贸协定同处共存的经济联合体。RCEP最初由亚细安10国发起,而在发起开始,亚细安就与六个国家(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分别签署了五份自贸协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同与亚细安签署的一份自贸协定),从而形成了五个“10+1”的RTA局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