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荣君:及时的刹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科技不断发展,新事物层出不穷,中国众多互联网金融P2P公司的出现,就是一个新生现象。后来有上千家P2P公司爆雷,连著名主持人汪涵所代言的爱钱进也爆雷了。


由于P2P平台一边吸收投资者的钱,形成了资金池;而优质客户通常被银行占据着,所以放贷对象的及时还款率要比银行的低,一旦坏账过高,还不起投资者的钱,平台就有卷款跑路的风险。由于初期管理不严格,有些平台最初的目的就不是准备做生意,而是准备通过高利息吸引投资者,然后圈钱跑路;最多时中国全国有问题平台4000多家。直到中国政府出台了针对网贷公司的管理办法,才刹住了P2P公司的乱象。


蚂蚁金服自别于P2P公司,认为自己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科技公司,可以通过高科技手段有效地控制坏账率。阿里旗下的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手上有客户的消费数据,也有电商卖家数据。其支付宝、花呗、借呗平台上有客户消费数据、还款记录,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能比银行更好地掌握客户的还款能力和信用信息,也就能比银行更好地控制坏账,因而想要更高的杠杆率和更少的监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