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美国向“低信任社会”倒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大选中明显失去民众票和选举人票多数的特朗普总统,却指责民主党选举舞弊而不肯认输。(法新社)
在大选中明显失去民众票和选举人票多数的特朗普总统,却指责民主党选举舞弊而不肯认输。(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大选中明显失去民众票和选举人票多数的特朗普总统,却指责民主党选举舞弊而不肯认输。难以确知这场政治危机是否会演变为宪法危机,但也不能低估美国“深国”维持国家机器的能力。目前政治危机的长远危害,在于把美国推向“低信任社会”(low-trust society)。


欧元危机之际,不少人责怪希腊和意大利等国的“懒惰享乐”习性。以《历史的终结》一书出名的日裔政治学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却指出:同样是地中海文化,意大利北部却远比南部发达稳定。按照他的研究,希腊和意大利南部的问题,是因为各种历史原因,当地仍然停留在“低信任社会”,而导致发展缓慢、政府低效和腐败现象。


这里的“低信任社会”,指的是除了自己亲友之外,民众缺乏对人际关系和各种社会机制的信任。这样的环境,不仅普遍增加经济学上所谓的“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更导致政治上的“赞助关系”(patronage)和“客户主义”(clientelism),进而形成经济效率低下和政治腐败的恶性循环。福山认为后面两点是早期民主政治的通病,但是在适当机遇和环境下可以逐步改革,同时提高社会信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