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疫情下的价值观碰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把个人自由放在群体利益至上者大有其人。他们发起示威游行抗议,反对各种阻断措施。(法新社)
把个人自由放在群体利益至上者大有其人。他们发起示威游行抗议,反对各种阻断措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不仅让我们看到不同地方的政府和民众不同的应对态度、抗疫绩效,也凸显了各种不同价值观的强烈碰撞。


首先,是个人自由和群体观念的碰撞。大致上这体现了东方人和西方人价值观的基本差异,或许也可以笼统说是文化的差异。东方人有小我和大我的观念,一般上也能接受大我的利益超越小我。因此,在碰上像冠病疫情这样的紧要和危险时刻,多数人都能“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包括牺牲一些个人的自由。


西方人则不然。个人自由摆在第一位,“我”最大,几乎到了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步。因此,当政府规定人们出门须戴口罩时,许多人立即大表不满,认为这侵犯了个人自由和人权。不配合和违抗政府的口罩令,是众多西方国家冠病疫情恶化和近乎失控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就是典型的例子。由于还有一个不像样和拒戴口罩、不承认疫情严重性的总统,更使美国成了世界冠病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