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RCEP积极作用言过其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经过长达八年谈判,新加坡和14个伙伴国达成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1月15日正式签订。(法新社档案照片)
经过长达八年谈判,新加坡和14个伙伴国达成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1月15日正式签订。(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CPTPP成为第一个日本主导的大型区域自由贸易协定。RCEP和CPTPP都是促进自由贸易,不应该有了中国参加的贸易协定,就去抹杀日本主导CPTPP的作用。中国经济与日本经济之间的竞争不是零和博弈的游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能在贸易保护主义喧嚣的背景下诞生,值得庆贺;但言过其实地宣传RCEP,不符合实事求是的精神。为此,本文给RCEP言过其实的宣传泼一盆冷水。


第一,RCEP是亚细安主导的产物。2011年亚细安国家提出了RCEP的构想,同年亚细安峰会上10国领导人正式批准了这一构想。2012年,亚细安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的领导人,共同发布《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这一覆盖16个国家的自贸区协定正式启动。所以,从RCEP起步看,亚细安主导了RCEP的谈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