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何谓“安全繁荣”的印度太平洋战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拜登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目前处于政权过渡期,新旧阵营之间还在处处讨价还价。新阵营提出旧阵营中所没有的新政策,旧阵营犹如封锁新阵营般,就会推出严格的对应政策。这在围绕印度太平洋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简称FOIP)中,可以窥见一斑。


拜登没有直接使用“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这一表达方式,特别是在他身边的官员,将“自由开放”转为“安全繁荣”(Secure and Prosperous)而受到关注。


日本对此有两种看法。一是每当政权交替时,往往换的只不过是一些词语而已。另外,特朗普政府的国务卿蓬佩奥于今年10月上旬,在日本会见日本外交部长茂木敏充、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时,尤其是在会见苏杰生时使用该词而受到瞩目。也就是说,关于印度太平洋战略,有可能连词语上的变化都没有,会从特朗普政府传承到拜登政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