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文宇:拜登会成为好总统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路透社)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路透社)

字体大小:

虽然特朗普距离卸任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纽约时报》已早早给出了“现代史上最糟糕总统”的历史评价。作为继任者,拜登肩负“拨乱反正”的职责,要清理特朗普留下的内政外交烂摊子。接下来的问题是,拜登会如人们所愿成为一位好总统吗?


美国政治学家弗雷德·格林斯坦(Fred I. Greenstein)基于自己的亲身观察与理性思考,提出好总统所应具备六大特质,即与公众有效沟通的能力、组织能力、政治技巧、远见卓识、认知能力和情商。依照上述标准,不妨检视一下拜登的人格特性和既往言行,判断他是否能登上好总统的大雅之堂。


拜登素有“话匣子”之称,说起话滔滔不绝,与生俱来的亲和力让周围的人都很喜欢他。不过言多必失,拜登自嘲是“漏嘴大王”(gaffe machine),曾因此吃过不少苦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