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打造中国的新社会契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的长治久安需要一个宽松得多的社会契约,来包容尽可能多的人。(路透社)
中国的长治久安需要一个宽松得多的社会契约,来包容尽可能多的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共产党政治的最高境界,但它总停留在理想上。究其原因,主要是所持政治主张和理念包容性不够强。


毛泽东时代,除了大批人被当作阶级敌人实行“专政”外,内部的派别斗争的处理,也往往是将对手打成“资产阶级代理人”“反革命”“机会主义分子”“走资派”等等(斯大林大清洗时则统称为“人民的敌人”)。


这样做造成积怨太深,使恐惧和戾气充斥社会。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家等,在任何现代社会都是生产力的中坚,却被当作“臭老九”送去打扫厕所、干体力活,被当作剥削阶级打倒,再被踩上一只脚,一踩就是几十年。私企老板至今地位尴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