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双城记:上海与深圳如何影响中国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毫无疑问,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上海和深圳当然是两个重要的引擎。(彭博社)
毫无疑问,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上海和深圳当然是两个重要的引擎。(彭博社)

字体大小:

今年10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深圳这个中国的硅谷,为经济特区迎来40周岁祝贺并发表演讲;一个月之后,在上海举行的庆祝浦东新区成立3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又亲临现场发表讲话,足见这两个城市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无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很多年来,成功的大城市很容易被放在一起比照。在中国的超大城市中,过去上海经常被拿来和北京比照,现在深圳和上海又构成“双城记”而受到高度关注,因为这两座超大城市将影响中国经济的未来。


上世纪80年代,当时还在英国剑桥读书的现港大教授龚启圣写了一篇文章,质疑中国为何要把经济特区选址在广东南部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深圳。他说,兴办特区如果是为了更好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和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选择当时的重要经济中心城市,如上海或者天津才对。对中国政府的这个决定,他只能给出这样一个猜测:兴办特区应该是有政治目的的。在他看来,这个政治目的可能就是为收回香港做准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