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懋濂:骨牌论、崩溃论与威胁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中国威胁论”早已变成“威胁中国论”。(路透社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中国威胁论”早已变成“威胁中国论”。(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西方人对当代中国的“真知灼见”,我想主要体现于时隐时现的“中国三论”,即骨牌论、崩溃论与威胁论。


新中国刚成立的1950年,他们就预言中共根本没有能力治理国家,不出三五年北京政府就会土崩瓦解。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眼看中国不但没有崩溃,反而日益团结、壮大,于是骨牌论应运而生,风靡一时。


所谓“骨牌论”(Domino Theory),就是说随着中国势力的强大,它必将向东南亚进行军事侵略,各国政府都将一个跟着一个倒下,最终沦为中国的殖民地。因此,从上世纪50年代起,美国对华进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包围,似乎是在为自由世界“替天行道”。骨牌论也是美国取代法国,在1961年卷入越南战争的“法理依据”与“出师有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