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俊:从 “世纪诉讼” 看美国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为特朗普支持者因不满选举结果而在美国华盛顿最高法院外举其图像示威。(法新社)
图为特朗普支持者因不满选举结果而在美国华盛顿最高法院外举其图像示威。(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11日,美国最高联邦法院驳回了得克萨斯州关于推翻四个摇摆州选举结果的诉讼,涉及今年总统选举中可能有违反宪法第三条的程序性问题。提起诉讼的还有共和党赢得选举的另外17个州,而拜登在四个摇摆州获得了胜利,分别是宾夕法尼亚、密歇根、威斯康星和佐治亚州。


这场诉讼被美国媒体尤其是支持共和党的媒体渲染为“世纪诉讼”,如此规模的选举诉讼在美国历史上还没有过,即使当年戈尔与小布什,希拉莉与特朗普在实际差距不如今天的情况下,也没有发展到18个州共同上诉最高法院的情况,确足以让美国和世界震惊并深思。


结合之前特朗普阵营在大选后已经启动的近50场诉讼案来看,最高法院的此次裁定具有决定性意义,因为三天后的12月14日,美国新当选的选举人团召开会议,确认此次大选的最终结果。这场诉讼对特朗普团队来说已是最高层级也是最后的机会,此后的特朗普不得不面对败选的事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