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美冲突的要害在意识形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无论未来美国是何人当总统,哪个党派掌权,目前的国际观察普遍对中美关系的前景表示黯淡悲观。表示悲观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中美之间目前冲突的性质,又基本回到“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层面。而意识形态的东西,一旦对立冲突,基本是你死我活,不可调和。


关于中美冲突的深层原因,各种流行说法挺多,但流行的不见得是正确的。流行说法之一,是美国不能容忍中国的崛起,于是跟中国翻脸。此种说法的特点是比较煽情,即一旦挑动国家、种族和文化冲突等敏感神经,尤其对许多不谙世事的年轻人来说,很容易反应激烈,热血沸腾。


但是,容易令人热血沸腾的说辞,往往经不起理性、智慧和逻辑的推敲检验。在人类历史几千年的漫长过程中,国家和文明领先地位的转换演变司空见惯。有竞争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冠军自然会卫冕,总不至于一遭挑战,就把桂冠拱手相让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