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迎接多极化的亚洲与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经过特朗普执政的四年,拜登会发现世界已然不是四年前的世界。(法新社)
经过特朗普执政的四年,拜登会发现世界已然不是四年前的世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很多美国人期望当选总统拜登带领美国重返世界,恢复美国领导下的全球秩序。但经过特朗普执政的四年,拜登会发现世界已然不是四年前的世界。以美国为主导的单极化秩序已经不存在,美国将面临一个全新的多极化世界。


对于中国而言,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多极化的世界,首先会反映在亚洲。一个多极化的亚洲,主要是在当前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东亚-南亚地带;当然,澳大利亚也是一个多极化亚洲的重要参与者。


这样一个多极化的亚洲,对中国并非什么坏事。事实上,如果北京愿意制造出这样一个多极化的亚洲秩序,就可以分散美国对北京施压的压力,借助亚洲的多极化网络分解美国的敌意,从而获得一个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而非你死我活的残酷的竞争态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