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臻:“热锅上的蚂蚁”与“风清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用“云端到谷底”来形容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的2020年或颇为贴切。从11月初,蚂蚁集团将上市的蓄势待发踌躇满志,到年底官方的约谈不过短短两个月。12月24日,“雪球”上的一篇文章就指“50天后,第二次约谈的消息传出,‘热锅上的蚂蚁’眼看又要成为热词”。


1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代表金融管理四部门,就约谈情况答记者问,指蚂蚁集团目前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发消费者投诉等。


其中“藐视”两字甚重,就是轻视。历史出处是宋代曾巩《送孙颖贤》中的“高谈消长才惊世,藐视公侯行出人”。毛泽东也有名言“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由微而窥大,可见过往问题之严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