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卫:“不好拒绝”为何成为中国贪腐理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经常看到中国贪官在调查、审查或者忏悔过程中,为自己寻找陷于贪腐深渊的借口,总有这样的理由,面对熟人、亲人或者其他亲朋好友的请托,抹不开面子,不好拒绝,以致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原中共市委常委、集宁区委原书记(副厅级)杨国文在审判过程中坦言,面对行贿人的不断请托送礼,“感觉当时是拒绝不了了,刚开始人家给拿30万元,我只收一两万,到后来越来越不能拒绝……”于是,在“不好拒绝”的幌子下,经常心安理得收受贿赂,进行钱权交易、权权交易,在腐败的路上渐行渐远。


贪官对于行贿者的资金常常以“不好拒绝”为借口而收受,内心之中自然对行贿者的诸多请求也不好拒绝。于是,官员运用权力的公器,设置许多的交易平台和渠道,满足行贿送礼者诸多不合理的违纪违法要求,官员难以拒绝的财物自然顺理成章地装进自己的腰包。难以拒绝的权益交换所形成的黑色欲壑,也不断充实着送礼者和受贿者的贪婪本性,相互之间在各取所需的默契中形成利益共生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