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疫情期间防恐不能松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过去的一年,全球被冠病疫情深深困扰,恐怖主义和极端组织的消息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传媒对恐怖袭击的报道有所减少,恐怖主义威胁似乎也受到冠病疫情的压制。事实不然,如果仔细审视过去一年的局势可以发现,恐怖主义和极端组织在转变策略,所发生的恐怖袭击也呈多点化、分散化和地方化的趋势。


在冠病疫情期间,各国实行封城锁国的病毒阻断政策,国际和国内的人员流动面对诸多限制,基本上阻止了恐怖分子的跨国活动。当然,即使不见面,他们也可以通过网络互通有无。人们在家的时间长了,无形中也更频密接触各种网上信息,而网络一直是极端思想散播到世界各地的主要管道。


冠病疫情也给了极端组织新的叙事空间,例如出现了病毒是上天对异教徒的惩罚、审判日即将到来等说法;也有阴谋论者宣称,某些族群或宗教信徒故意传播冠病,以煽动宗教恐惧症和捞取政治资本。这些叙事和阴谋论大有市场,不法分子可用来散播仇恨种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