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锋:月壤何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为2020年12月4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公布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中国国旗展示的照片。(新华社)
图为2020年12月4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公布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中国国旗展示的照片。(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携带的1.731千克月球土壤,在中国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距离上一次月球采样40年之后,人类再一次实现从月球采样回归。这不仅是中国航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人类太空探索道路上前进的一小步。


回顾月球采样的历史,笔者查阅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方网站和其他一些文献资料。据统计,美国从1969年到1972年,经由阿波罗11号、12号、14号、15号、16号和17号,先后六次从月球表面不同的地点,共采集了382公斤的月球岩石和沙尘返回地球。另外,苏联也通过三艘无人航天器从其他三个着陆点,带回了300克左右的样品,样品包含了陨石撞击月球而形成的天然晶体。


月壤,珍贵吗?月壤的珍贵毋庸置疑,无论从科学还是巨额投入成本的角度来说,都是弥足珍贵,有市无价。具体以事实来证明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