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海潮:反垄断阿里巴巴执法的平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监管机构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调查,为庚子年岁末平添一丝波澜。(路透社)
中国监管机构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调查,为庚子年岁末平添一丝波澜。(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20年眼看要在疫情和平淡中过去,不料,接近年底,中国监管机构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调查,却为庚子年岁末平添一丝波澜。


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阿里巴巴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进驻现场。随后,央行和银保监会等四部委也再次约谈阿里旗下的蚂蚁集团,督促指导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的经营与发展。


兵分两路,双管齐下。一路对母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另一路对下属子公司金融监管,中国最有权、最有钱的部门雷霆出动,如同中国象棋里的双“将”:阿里巴巴几无辗转腾挪空间,除了缴械,别无选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