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敏欣:亲垄断的中国反托拉斯讨伐行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政府最近对阿里巴巴集团发起的反托拉斯调查,或许是十分有理有据的。这家电子商务巨头显然占据了压倒性的市场份额,且实施了各种垄断行为,例如强迫商家只能选择它进行在线销售,不然就将其踢出旗下各个平台。但其他中国电子商务公司也有同样的规定,也不乏比阿里巴巴更糟糕的垄断者,为何偏偏却是它被盯上呢?


阿里巴巴的其中一个明显违规行为,就是其附属企业——拥有支付宝的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进行金融服务扩张。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手机支付应用,支付宝拥有7.3亿月度活跃用户,还可以让消费者在其平台上进行投资、购买保险和抵押贷款。


蚂蚁集团原本计划在去年10月,启动创纪录的340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计划,但是中国当局突然叫停了该进程。外界把这说成是当局限制该公司过分庞大市场势力的谨慎尝试,而且据报,阻止上市的指示直接来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