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铁刚:中美关系步入危险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历史的时钟走到了2021年,美国特朗普政府即将离任,拜登政府准备上台。乱冲乱撞的去了,老谋深算的来了,许多人的心里都松了一口气,以为中美关系终于可以告别无谓的动荡,迎来久违的平静。我们不能不说,这种平静只是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平静,因为中美关系就基本面而言,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这里的“基本面”,主要指的是中国的经济总量,在未来五至10年左右的时间内,就会赶超美国,而美国并没有做好接受现实的心理准备。回想201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时的情况,虽然日本表面上没有说什么,但心理上极其抗拒。


这种心理抗拒最为明显的表现,就是在钓鱼岛问题上没事找事:先是2010年9月,中国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捕捞作业时,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赶到现场冲撞,并扣留中方渔民渔船;后是2012年9月,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