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雷声大雨点小的美大使访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台计划被中国大陆视为“玩火”。(路透社)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台计划被中国大陆视为“玩火”。(路透社)

字体大小:

被台湾赞许为“台美关系重要里程碑”,中国大陆警告为“玩火”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访台计划,在启程日(13日)突然告吹,降格为昨天(1月14日)的视讯会谈。美国国务院的所有外访计划,都在13日宣布取消。


这项突变的原因扑朔迷离,一说是:特朗普与拜登团队总算达成了起码的默契,特朗普“残余部队”不再扰乱政权移交,交换条件是弹劾特朗普的压力不再升级。换言之,是特朗普总算同意不再生事,这一解读从他13日当天发表视频,以迄今最鲜明的态度谴责国会山暴力,可以得到佐证。


另一种猜测是:国务卿蓬佩奥原本兴致勃勃的访欧行程,因北约盟国、卢森堡外相和欧盟官员纷纷拒绝与他会面而被迫取消。这让蓬佩奥情何以堪?于是,美国国务院(实际功能是外交部)干脆取消所有外访,克拉夫特的访台行程当然也跟着泡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