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美国制度与基督教、保守主义及自由主义的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基督徒应该保持态度与认知谦卑,而不能仅仅依据自己的基督徒身份而产生傲慢,导致谬误。(法新社)
作者认为,基督徒应该保持态度与认知谦卑,而不能仅仅依据自己的基督徒身份而产生傲慢,导致谬误。(法新社)

字体大小:

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之争是正常的观念之争,而非正邪之争;不能将特朗普理解为代表正义的“天选之子”,而将其竞争对手视为“邪恶力量”。



围绕2020年美国大选的激烈争端,不仅涉及右两派的政策主张,也牵涉到制度根基、宗教信仰与价值观之争。部分挺川(川普、特朗普)基督徒特别是华人基督徒认为,美国民主制度的根基是基督教信仰,尤其是保守主义的传统价值观,特朗普是这一根基的坚定捍卫者,是“天选之子”;而民主党大量引入各种非基督徒,推广自由主义观念,是从文明方面摧毁美国制度根基。因此,此次大选关乎美国国运与制度存亡。


笔者不赞同这种认知,而认为美国制度的根基是政教分离、宗教信仰自由而非基督教信仰,核心是与宗教信仰无关的三权分立宪政制度,在价值观上更偏向自由主义而非保守主义。此次大选也不涉及制度存亡,基督徒应保持态度与认知谦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