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臻:阿里巴巴事件与“数字主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这个万物互通互联的时代,集万千宠爱的社交媒体自然受到重点关注。(彭博社)
在这个万物互通互联的时代,集万千宠爱的社交媒体自然受到重点关注。(彭博社)

字体大小:


在近期的阿里巴巴(蚂蚁集团)事件中,金融监管与市场反垄断的议论已多,其实还有另一个视角值得重视。去年11月19日,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致辞时表示,“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上层建筑”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上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等的总和,这其中自然包括媒体。


自媒体“势场”的分析文章《阿里的传媒舆论版图到底有多庞大?》指出,经过近10余年的布局和发展,阿里巴巴控股、入股和参股的公司间接控制了多家影视、媒体、广告、公关等公司,难以一一统计,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超级传媒集团。总体来看,阿里的媒体生态布局在2020年逐步形成了以广告公关、影视制作、社交媒体、广电媒体及新闻综合类媒体及音乐类为主的六大板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