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红亮,童淳:美国拜登政府或将重返东南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如果说应对中美大国战略竞争是拜登政府地区政策的主轴,东南亚地区则是拜登政府关注的焦点之一。(法新社)
如果说应对中美大国战略竞争是拜登政府地区政策的主轴,东南亚地区则是拜登政府关注的焦点之一。(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虽然在中美大国战略竞争下难以对东南亚奉行“善意的漠视”态度,但长期的地区政策“不确定”以及仅有的“接触和安抚”态度,并不能让东南亚国家感到满意。哪怕是在美国“印太战略”出台后,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和重视,也从未上升到奥巴马时期的高度。



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拜登在完成宣誓后正式成为白宫的新主人。在拜登政府的国安与涉外团队中,“亚洲事务主管”这一新设职位备受关注;而应对来自中国的广泛挑战,则是拜登赋予这一职位的功能。


如果说应对中美大国战略竞争是拜登政府地区政策的主轴,东南亚地区则是拜登政府关注的焦点之一。从态势与目标来看,正如美国学者自己所言,“虽然东南亚已偏向中国,但美国还可以‘夺回来’”。东南亚如今已被拜登政府视为是战略争夺的高地,而拜登或将效仿奥巴马“重返”东南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