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平:冷战同盟不可能重启是严重误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新社档案照片)
(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美国没有可能重启冷战同盟是个严重误判,一点可能性都没有的结论,则违背政治学的基本常识。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教授,日前在由新加坡清华校友会和北京大学新加坡校友会联合举办的“拜登时代国际关系及政治经济展望”研讨会上说:“美国很难回到美苏冷战时期那样,要利用共同盟友对付中国,一点可能性都没有。”因为日本和德国在特朗普退群后,都争取在外交上变得更加独立。 


郑永年教授以日德外交已经更加独立作为上述判断的基础,既是静态的思维方式,又错误地使用了解题工具。中国能不能被遏制,不取决外部是否实施遏制,而在于自己反遏制能力的高低。政治学上每一个国家都处于被遏制的临界或进行状态,当一个国家保持正确或者强大时,遏制就轻微、无效或者完全感受不到遏制;相反,遏制就会如影随形。这是国家的本质决定的,中国作为一个区域性大国或国际影响力大国时的历史都能印证这一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