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国:拜登政府对华“戒急用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拜登上台以来,在对华关系上似乎采取了一种“戒急用忍”政策。1月25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使用的“耐心”一词标志着这一取向。在笔者看来,“耐心”暗示目前的拜登政权并没有太大的兴趣追求美中关系较快的重设和重启。这不是美国有没有诚意的问题,也不是因为拜登政府忙于应对疫情或者协调两党分歧。


事实上,特朗普的对华态度已经相当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社会的主流民意,也体现了超越两党的共识,唯一的区别只在说话和行事风格和具体策略的采用。


在笔者看来,如果把横亘在中美之间的障碍做一个梳理,大致可以分为“柔性领域”和“刚性领域”。柔性领域包括进出口贸易、部分中国高科技公司在美国上市、教育文化交流等。在这几个领域,拜登政府可望逐步从特朗普的一些激进政策回撤,包括对中国人才采取吸纳而非限制的政策,以及对贸易战实际效果进行再评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