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缅甸民主派与军方不稳定关系的垮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面对民众示威,警方展开戒备。(路透社)
面对民众示威,警方展开戒备。(路透社)

字体大小:

2月1日,缅甸军方发动政变,以去年11月大选存在舞弊为由,扣押了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和总统温敏等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政要,由军队总司令敏昂莱接掌大权,并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消息一出,震惊全球。


此次政变意味着缅甸自2015年起民主派与军方共治的终结,军方重新垄断了政治权力,缅甸民主化进程也再度夭折。


这一切看似突然,却有迹可循。从历史上看,缅甸军方就有在民主派于选举获胜后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发动政变中止民主进程的前科。1990年,缅甸举行了1960年以来首次多党选举。翁山淑枝领导的民盟借“8888民主运动”之劲风,一举夺取议会近五分之四席位。而军方则宣布选举结果无效,还软禁了翁山淑枝等民主派领导人,让初见曙光的民主政治胎死腹中。30年后的故伎重施,并不让人感到特别惊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