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后现实、后真理时代的治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月14日,驻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国会区域的美国国民警卫队士兵。(新华社)
1月14日,驻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国会区域的美国国民警卫队士兵。(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21年1月6日暴力冲击美国国会的事件,彰显了这个时代的许多特点。社会对政府的不信任,在许多国家都很普遍,在美国则达到了没有底线的地步。参与和支持这次事件的多数人,是正直、本分、爱国甚至优秀的公民,初心是为了拯救美国。这次事件不仅仅产生于政治主张和观点的不同,反映的也是平行现实之间的冲突。


对于大选结果,包括特朗普提名的70多个联邦法官的判决,最高法院多次拒绝受理大选作弊的控告,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分别独立认证,国会里本党议长资深议员等的承认,这些都不可信、都不算数。川粉心甘情愿地接受特朗普的“另类现实”(alternative reality),满腔热血地响应号召来“勤王”、赴国难。


同一观点的人类聚在一起,就具备了创造多个平行现实的条件。像特朗普一样,自己的现实不仅真实,而且垄断了真理。社交媒体放大和强化了这些自以为是的群体,也成为他们群体运动的工具。他们一旦相信了这个自造的现实,就不会受任何事实根据的影响,因为它已经成为他们生活和自我认知的一部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