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疫情下的“新加坡模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新加坡举行。(萧紫薇摄)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新加坡举行。(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世界经济论坛(WEF)创办人及执行董事长施瓦布教授(Klaus Schwab)在他最近出版的新书中,盛赞“新加坡模式”。书名颇长:《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为进步、人民和地球服务的全球经济》(Stakeholder Capitalism: A Global Economy That Works For Progress, People And Planet)。


今年是WEF创办50周年,施瓦布决定把向来都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年会转移到新加坡,意义重大;在冠病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对新加坡是一个极大的肯定。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是施瓦布1971年创立论坛所提倡的概念,它主要是与股东资本主义(shareholder capitalism)相对而言。


对一家公司或企业来说,股东(shareholder)是公司的股票持有人,而所谓“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意涵更广,除了股东,也包括投资者、雇员、顾客、供应商等。扩而大之,也包括整个社区、商会、政府、国家以至全球。股东资本主义强调的是公司纯粹为股东的利益服务,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则认为,公司企业其实对每一个利益相关者都负有一定的责任和义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