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辉:本地华文教育是否还有价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本地华族的母语程度大多只达到能听能讲的程度,很少人能在课余工余,勤于阅读母语书报和书写。(档案照)
本地华族的母语程度大多只达到能听能讲的程度,很少人能在课余工余,勤于阅读母语书报和书写。(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华文教育与文化界似乎又开始讨论华文教育之前世今生,但所怀的心情是沉重的。论者担心华文教育及其文化生态更明显走下坡,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更加边缘化,到最后沦为街边和小贩中心一般性的沟通口语;甚至从长远来看,也不普遍存在于各主要社交媒体,因为年轻华族群体大多使用英文在社交媒体互通信息。


但是,若从大众娱乐层面来看,中国连续剧、中港台电影、新传媒连续剧等等,还是比较容易为华族所接受。不过,这只能算是精深华族文化的一个表面现象,而不是深层内涵。


本地华族的母语程度大多只达到能听能讲的程度,很少人能在课余工余,勤于阅读母语书报和书写。以这样的母语文化水平,自然无法深入了解和领悟其传统文化的精彩内涵,更别说有任何意愿去思考如何传承母语传统文化了。会出现这种情况的最大原因在于,人们已经无法同母语产生情感上的连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