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波斯纳:为何要给已卸任的特朗普定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特朗普的律师称,特朗普已卸任,又何谈免职。(法新社)
特朗普的律师称,特朗普已卸任,又何谈免职。(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参议院正式审理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时,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已出现了分歧。特朗普的律师辩称,参议院根本没资格审理此案。宪法规定,如果“总统因叛国、贿赂或其他重刑罪和轻罪而受弹劾并被定罪,应予以免职”。特朗普的律师称,特朗普已卸任,又何谈免职。


但是,宪法也规定,“弹劾案的判决,以免职和剥夺担任及享有合众国属下有荣誉、有责任或有报酬的职位之资格为限”。众议院弹劾经理(在参议院审讯中担任检察官)指出,剥夺担任公职的资格只适用于前官员。


原因是,一旦被参议院定罪,就会自动被免职,而剥夺担任公职的资格,则需要进一步投票决定被弹劾官员的命运。被弹劾和罢免的官员不再担任公职,但参议院有权投票决定是否剥夺其担任及享有合众国属下有荣誉、有责任或有报酬的职位之资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