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民主程度 有赖经济发展水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缅甸军方2月1日清晨发动政变,这个国家由民主政体重新回潮至威权政体。


其实,在“威权政体进化为民主政体,再由民主政体回潮至威权政体”这个路径上,缅甸并不孤单,远于非洲的大数国家亦如此。譬如:1961年至1962年,塞拉利昂实现民主,但于1967年它重归非民主国家。到1996年再次实现民主,但次年又重归为非民主国家。中非、利比里亚、布隆迪等国莫不如此。这些国家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都同属世界银行所归类的“低收入国家”。


像缅甸这样的穷国,其民主为何不具可持续?至少为何会如此反复。就这一问题,学界已做过广泛的讨论了。德国著名社会学家、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哲学家马克斯·韦伯(Max Weber)就曾认为:轮廓清楚的现代民主,只可能出现于资本主义工业化国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