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怀亮:我们与日式泡沫的距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是单一民族国家,没有尖锐的种族和宗教矛盾,也没有悬殊的贫富差距。(法新社)
日本是单一民族国家,没有尖锐的种族和宗教矛盾,也没有悬殊的贫富差距。(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多年前,我任职的机构问我是否有兴趣到日本交流。这是日本企业资助的常年活动,对象是东南亚国家青年。


那是1990年代,日本如日中天,是世人朝圣首选,有此机会谁不心动?这当中有个遴选过程。先由上司动笔推荐,再自己写篇小文,过后参加面试,各项条件核查无误之后,才可上路取经去。


土生土长狮城人,几十年来没学好什么,倒练了三招两式应考之术。怎么谈日本?我上下求索标准答案,连夜消化几部经典,辛劳付出终有收获。我在文章里这么写道:做任何事都想做到最好的日本人,二战前是第一个现代化的非白人国家。二战后它浴火重生,又再与西方列强分庭抗礼。这个东方奇迹,经由傅高义在名著《日本:世界第一》的介绍,再由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和盛田昭夫的宣扬,成了各个有志气的国家仿效的对象。李光耀先生和马哈迪医生,都大力推荐向日本学习。与此同时,世人也知道日本不完美,它对二战暴行还在闪烁其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