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中国“让我欢喜让我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最近与一位居住美国近10年,数月前回到新加坡的年轻人谈话。他告诉我,美国人对中国的不满他已经很熟悉,但是回来后很惊讶地发现,周围的新加坡年轻友人虽然知道中国对自己的未来举足轻重,但是中国的形象在他们心目中似乎不完全正面。

我没有确切的数据说明这个现象有多普遍。过去几年来中美关系交恶,特朗普的作风令许多人反感,但是中国国内外同时应付好几条战线,新疆、香港、台湾、南中国海问题的处理、冠病初始武汉疫情的吹哨,以及在一些外交场合中国官员的言辞对应,确实也让一些年轻朋友觉得不太理解。这些年轻人务实地看待中国经济实力增强是一回事,但也总觉得中国的意趣和价值理念似乎与他们有相当的距离。

这让我联想起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2月发布的亚细安态势年度调查报告。《联合早报》之前详细报道了有关的调查结果。其中,有高达44.2%的人认为,中国是疫情期间对本区域援助最多的亚细安对话伙伴,排名第一,比认为是日本援助最多的受访者高出超过一倍。然而与此同时,认为中国经济力量扩增,并为此对中国在本区域经济影响力上升感到担忧者,从前一年的71.9%微升至72.3%;对中国在本区域政治与战略影响力扩增感到担忧的,从前一年的85.4%上升至88.6%。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