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大国竞争视野下的中国外交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在与欧美大国的关系难以突破的情势下,已经被很多国家视为“世界第二”的中国,一定要注意对关键地区国家的外交开展。而且,“中国外交”显然并非仅仅是中国外交部的工作,相关各部门要建立起更有效的协调机制。




随着拜登政府上台后,美欧对跨大西洋合作的再次推崇,特朗普政府时期曾经短暂出现的中国和欧洲大国合作提升的迹象,正在渐渐逝去。美欧在诸多议题上联合对付中国的局面已经再次形成。在中国与美欧大国关系难以突破的情势下,中国必须注重对关键地区国家的外交开展。



今年2月16日,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发布了题为《美欧对中国合作路线图》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旨在探讨美国和欧洲大国如何最有效地共同努力,以应对中国崛起所带来的许多挑战,列举了美欧在对华政策方面,可能存在最多共同点的六大优先领域:贸易与投资、技术标准与法规、人权、气候变化、冠状病毒疫情与全球卫生、国际体系,而且每一个领域还都细分了几个重点关注对象,比如在人权领域就涵盖了新疆和香港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