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疫苗外交”暗流汹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疫苗外交暗潮汹涌,受害的是众多比较不发达的国家。”(路透社)
“疫苗外交暗潮汹涌,受害的是众多比较不发达的国家。”(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本月初,国会辩论国防部开支预算时,国防部长黄永宏谈到了“疫苗外交”这件新鲜事。他指出,冠病疫情使现有的全球体系受到压力测试,美国和中国的战略对峙也愈加激化。地缘政治变得更加碎片化,而“疫苗外交”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他说,我们可根据各国所使用的是美国、欧洲、俄国、中国还是印度制造的疫苗,绘制一张彩色世界地图。他接着分发了一张由国防部人员所绘制的地图给国会议员们,并指出不同颜色所代表的“疫苗集团”,多少预示未来的世界格局会是个什么样子。


这番话点出了当今大国势力激烈博弈较劲的现实,连抗击冠病的疫苗也已不幸沦为斗争的工具。除了疫苗,其实其他的杠杆如5G科技、半导体芯片、债务融资、供应链、军备买卖等都已派上用场,真是无所不用其极。更不幸的是美中对峙将把大国战略竞争的重心,从中东转移到本地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