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略谈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国会通过拜登总统提出的1.9万亿美元《美国救助计划》,说明拜登政府的施政重心在于内政而非外交。(法新社)
美国国会通过拜登总统提出的1.9万亿美元《美国救助计划》,说明拜登政府的施政重心在于内政而非外交。(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会通过拜登总统提出的1.9万亿美元《美国救助计划》,说明拜登政府的施政重心在于内政而非外交。但是多方预期中国十数年内将在经济总量上超越美国,是华盛顿无法忽视的霸权挑战。然而说到美国对华政策,却离不开中东政策。


回顾小布什政府初期。他的外交政策“火神”班子对华咄咄逼人,于是发生了南中国海撞机事件,美中面临军事对抗局面。但是九一一事件彻底改变了布什政府的对外重点,“反恐战争”之下,中国获得了20年和平发展的良机。


奥巴马总统上台伊始,以面向亚太的战略枢轴转向作为外交重点,其前提是从大中东泥沼脱身。于是奥巴马在访问埃及时,发表他重要的“伊斯兰政策”演说,旨在与“政治伊斯兰”达成某种形式的停火。后来又花费巨大政治资本,签署了“伊朗核协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