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取消英语教学及其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中国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建议,取消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的必修课地位,一下子在中国引起了众多舆论的关注。许进认为,英语教学课约占学生总课时的一成,但只对不到一成的大学生有用,再加上翻译机越来越普及,故学英语并无那么必要。


记得我曾在《联合早报》写过《英语全球地位不易撼动》一文对此讨论过,以前自媒体“大象公会”上曾经发表的文章《汉语对现代文明的贡献有多大》中也有类似的观点。简而言之,随着全球化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英语在世界上的地位获得空前的提高。中国如果还想要和以前一样融入这个世界的话,学习英语是一条必经之路,除非中国又想再次回到过去固步自封的旧途之中。


就技术层面而言,削减乃至取消中国目前全民普及的基础性英语教学,最乐见其成的是各类民间英语培训机构。英语的重要性可说是与日俱增,一旦减少或取消目前相对廉价的公立中小学英语教学,有钱家庭依然可以通过课外辅导班来获得宝贵的外语知识,普通平民则会失去这优质且易得的教学资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