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林生:展示族群文化亮点的窗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语文和文化,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关系。(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语文和文化,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关系。(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语文是族群的文化标识,也是族群文化的载体。语文学习,重点是掌握思想意识沟通交流的技巧。但在语文学习的过程里,课程内容常常涵盖了无数的文化元素。所以,语文和文化,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关系。


本来,语文和文化原属于两个截然不同的范畴。要精通一个族群的文化和语文,最理想的方式当然是通过两条独立的管道。换句话说,就是要有两个独立的学习重点和程序,效果才会显著。中港台把语文和文化,分为两个不同的科目,就是基于这个道理。


目前,新加坡中小学的教学,并没有设置语文和文化两个独立的课程。母族语文课是唯一非英语的教学媒介,由于教学时间有限,语文教学在教导语文实用功能的同时,根本无法兼顾文化的课题。所以,为了变通,华文教材的编写常常会在课文夹缝中,融汇贯串一些跟文化有关的题材,以弥补文化内容的严重缺失。这种聊胜于无的做法,犹如在床底下踢毽子,高度极其有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