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中国须更深入认识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缅甸仰光莱达雅工业区一家中国制衣厂早前发生火灾。(法新社档案照片)
缅甸仰光莱达雅工业区一家中国制衣厂早前发生火灾。(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今年3月14日,缅甸仰光莱达雅工业区发生主要针对中国企业的打砸事件,到15日中午已经造成32家中资工厂受损、两名中国员工受伤和至少2.4亿元(人民币,下同,约5000万新元)的财产损失。



缅甸是中国有长达2200公里共同边界的邻国,按照中国的外交表述,中缅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缅甸投资与对外经济关系部通告显示,2019年4月两国签署了10亿元的援助协议;2020年1月两国就在三年内提供40亿元援助达成共识。但即使是这样,在自己家门口还是发生了如此的反华事件,很多中国人对此感觉不可思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3月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与缅甸是山水相连的胞波兄弟,是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对缅甸友好政策面向全体缅甸人民。对华友好也是缅甸各界的共识”。中国外交部的如此表态令一些中国人更加疑惑,既然两国关系这么好,而且对华友好也是缅甸各界的共识,那为什么还会发生打砸抢烧中国企业的恶性事件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