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成委:应对超低的人口出生率刻不容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依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新加坡的生育率在过去30年持续下降。(档案照)
依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新加坡的生育率在过去30年持续下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对于新加坡2020年1.1的低生育率,相信很多国人、政策制定者以及学者都感到担忧,因为这远远低于合理的人口替代率2.1。

依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新加坡的生育率在过去30年持续下降。如果不考虑移民填补的部分,这意味着新加坡人口快速锐减。这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文化方方面面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如人口老龄化、医疗支出高、劳动力短缺、创新活力不足、经济增长乏力等等。

笔者在经历过育儿的诸多挑战之后,更加理解为何很多人不养孩子;也想基于个人经历和一些案例观察,探讨有利于提高生育率的政策方案,供读者讨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