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亚洲多边主义和美日澳印四边机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3月12日,美日澳印四国领导人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了首次四方安全对话(QUAD)。(法新社)
3月12日,美日澳印四国领导人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了首次四方安全对话(QUAD)。(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从地区多边主义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将四国机制看成是一种多边主义的新尝试。当然四国走在一起很明显有着对应中国崛起地缘政治变化的共同问题意识存在,然而从历史经验来看,仅仅为了对应中国很难有可持续性。




3月12日,美日澳印四国领导人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了首次四方安全对话(QUAD),这也是该机制首次召开首脑会议。



在当前中美关系处于紧张和高度不确定的背景下,此次四边峰会是不是针对中国的一次反华峰会,四边机制是不是拜登政府依靠重振亚洲同盟,来对应被其定义为唯一战略竞争对手的中国的首要工具,成为关注焦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