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明俊:病毒溯源的政治陷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示威者3月27日在美国洛杉矶“韩国镇”抗议针对亚裔人的暴力行为。(法新社)
示威者3月27日在美国洛杉矶“韩国镇”抗议针对亚裔人的暴力行为。(法新社)

字体大小:

随着冠病疫苗的广泛使用和管控手段的不断改进,冠病疫情退去指日可待。这场损害公众健康,并且冲击全球秩序的灾难,终将以人类的胜利而告结束。



大自然孕育的病毒虽可消除,但病毒化的政治角力却将旷日持久。从病毒起源、管控争议,到种族歧视和文化冲突等,引发冠病疫情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从一开始就深陷各种政治漩涡。后病毒时代的政治博弈也将持续存在,美国新政府虽然不会重新使用“功夫病毒”之类标签化的恶毒用语,但西方社会,尤其是美国人对亚裔的偏见和仇视,短期内显然无法缓解。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疫苗的各种争论闹得沸沸扬扬,各类疫苗的功效如何,是否存在副作用等,各种消息真假难辨,甚至出现了全球实行“疫苗护照”时,要将中国产的疫苗排除在外的说法。这些现象再次说明冠状病毒之上所附加的政治因素,远远超过了病毒本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